联系我们
  • 地址: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科技工业大厦7楼 粤ICP备2020128291号
  • 邮编:518000
  • 电话:0755-86715435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>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

国产柔性面板不断量产 是否会出现供过于求?

[ 时间:2017-11-21 10:41:20 点击: ]

 2014年,柔宇科技研发出柔性面板(0.01毫米)而为人熟知。在柔性面板实现量产之前,柔宇科技推出了“非面板”的可穿戴设备便携影院;在今年的高交会上,柔宇科技再度展示了新产品——一款灰蓝色的沙发。沙发由柔宇科技和左右沙发合作生产,柔宇科技负责提供柔性传感技术支持。这款沙发外表上和普通沙发并无二致,但消费者用手在沙发侧面左右滑动即可调节椅背倾斜度。

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近期的一份调查指出,柔性AMOLED面板工厂建造的速度超出全球需求,预计2018年柔性AMOLED面板的产能将比需求高出44%,柔性AMOLED面板需求的增长速度要慢于供货商的预期。
柔性面板是否将出现供过于求?
2017年下半年,国内厂商柔性面板实现量产的消息不断传来。9月,维信诺宣布柔性AMOLED全面屏产品成功下线,正式启动向下游智能手机产业链供货;11月,京东方位于成都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正式量产;柔宇科技创始刘自鸿也在11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,柔宇科技类6代全柔性显示屏将于2018年春节前后投产。
毫无疑问,2018年会是国内柔性面板厂商实现量产交货的高峰期。
11月17日,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,现在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柔性面板行业供过于求,“未来传统面板或许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,但创新型的柔性面板一直受到消费电子等终端企业的追捧,市场需求非常旺盛,一直是供不应求状态,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状况。”
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也指出,目前AMOLED市场还没有全面启动,液晶面板仍然是主体市场。一旦AMOLED市场出现放量性增长,需求量也会呈现几何级放大,AMOLED面板供给量不是过剩,而是远远不够。
如今,柔宇科技频频切入与面板并不相关的业务。对此,刘自鸿表示,柔宇科技产品看起来很多,但所有业务均围绕“柔性+”来实现,柔宇科技提供柔性电子标准化解决方案,供有需要的传统企业使用。
刘自鸿称,2014年研发出最薄柔性面板时,柔宇科技在柔性传感器上也取得了突破,“当时开发这个是想结合柔性显示屏做出完整的手机,但是后来发现柔性传感器可以单独拿出来放在很多领域应用。”
目前柔宇科技的柔性传感系统可用于消费电子、智能家居、运动时尚、智能交通、建筑装饰、机器人等领域。